Sunday, September 8, 2013

[第二輪365-7] 嬰兒便秘怎麼辦 + 小秋青花菜初體驗

很多爸媽都有嬰兒便秘的困擾, 也是因為這樣, 當了爸媽以後, 整天的話題都是嬰兒的大便如何如何。


小秋還是新生兒的時候, 經常很多天不大便, 開始吃副食品之後, 大便也是很不正常, 前陣子還因為大便很硬, 每次大便都哭得很慘, 而且因為不好大出來, 經常一天要分好幾次。最討厭的是她經常在睡覺的時候大便, 搞得白天小睡的品質也不好, 所以這個月改進了一下她的菜單, 她的大便進步很多, 大部分每天一到兩次, 最長一次不大便只有兩天。

這些是我自己試驗出的結果, 不代表每個嬰兒都是這樣。


1. 少加點菠菜 (因為鐵質太多容易便秘) 

雖然我上網查 "菠菜" 與 "便秘", 大部份的人都說菠菜可以緩解便秘, 但我想對嬰兒來說, 菠菜蒸熟以後打碎的纖維的作用, 可能比不上含有的鐵質導致便秘。

前陣子嬰兒的大便超硬, 後來我菠菜少放很多之後幾天, 她大便就漸漸軟一些了。


2. 少加點蘋果泥 (蘋果通常是止瀉吃的)


3. 多攝取水份


4. 吃香蕉泥


我看網上很多人說吃香蕉會便秘, 不過應該是熟香蕉會幫助排便, 較綠的香蕉則會止瀉, 嬰兒目前吃香蕉都還算好, 沒有對大便特別有影響。


5. 連續吃番薯泥一陣子, 加ㄧ些黑棗汁在番薯泥裡頭, 或是在水裡頭整天喝


6. 吃一些水蜜桃水果泥, 包心菜泥(Cabbage), 小黃瓜也有幫助


另外, 如果要趕緊緩解便秘, 在美國可以買Dark Karo Syrup, 或Miralax 這種無色無味的粉狀軟便劑, 加半table spoon進配方奶或水裡頭給嬰兒喝, 注意不要操之過急, 一天喝一次, 一次最多可以用到一個table spoon, (我看有人加到兩table spoon, 我是不敢用那麼多) 直到下次大便為止。

如果嬰兒還是喝母奶, 我想兩天沒大便才需要用Miralax, 配方奶的嬰兒可能一天沒大, 隔天就要考慮加一點試試看。Miralax這樣的劑量只會軟便, 並不會讓嬰兒肚子痛。

如果嬰兒每次大便都很痛苦, 嬰兒會因為討厭大便的感覺會去忍住大便, 更容易便秘哩!

另外, 也可以考慮嘗試嬰兒的酸奶/優格產品, 注意糖份不要太高 (但不要代糖或人工香料), 或有對牛奶過敏的可以考慮吃黃豆Soy做的酸奶產品。


**************************************************************************

小秋最近在床上最愛舉濕紙巾盒, 這紙巾盒還挺滿的, 有點重量, 嬰兒拿來當啞鈴舉啦! 





難得一張不張口大笑的表情




今天沒去教會, 因為不想帶嬰兒去托嬰處傳染病菌給其他孩子, 不過嬰兒只剩下一些感冒症狀




中午大熊想要去Texas Roadhouse吃午餐, 只好出門, 這是我跟小秋四天以來第一次出門哩! 

到了餐廳, 我點了一樣副菜是蒸蔬菜, 通常都會有小蘿蔔跟青花菜, 我看小秋很想動手吃, 就拿出一個比較嫩的青花菜, 把花的部分切下來給嬰兒吃, 結果嬰兒很開心吃新的東西呢 (還是開心可以吃我們的東西?)

後來因為花的部分不好切, 我直接拿起整支青花菜, 放前頭的部分給嬰兒咬, 但我抓住梗的地方不讓她吞下去。所以嬰兒就用她小小的兩顆牙齒跟我拔河, 也因為這樣, 她才真正體驗到牙齒的功用是甚麼。

這就是被她兩顆小牙咬完, 剩下的青花菜, 這可是小秋的第一次青花菜體驗。



早上嬰兒沒有睡覺 (因為被大熊拉出門), 所以下午還睡得不錯, 四點半醒來, 一坐到高腳椅又開始激動起來。




(甚麼? 又有藍莓吃了?)




(快點上菜!!! 我等不及了!!!)



甚麼? 還要等一下.........(嘴都歪了...)



今天晚上做新的食物泥, 是義大利麵瓜 + 包心菜葉, 包心菜葉用比較裡層的, 農藥會少一點, 不過當然要洗過還要泡水。



我決定明天開始囤積少量的食物泥冰磚, 裝到密封袋, 這樣嬰兒可以把食材分開吃, 畢竟現在嬰兒的味覺很敏感, 多嘗試食物原本的味道跟口感, 希望以後比較不會挑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