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6, 2013

[365-177] 成長激進期 growth spurts 變成番公主啦!

說真的, 嬰兒每天各種姿態, 有時候真是認不出來是同一個寶寶。

睡覺的時候最像天使 (這句話現在真的體會很深啊...)




吃完不睡覺, 但是又怕她哭, 所以要一直想新把戲逗她。

這張是我坐在床上墊了枕頭在腿上, 把她放在中間一起聽音樂
這樣混了15分鐘以後她又想要玩別的了, 不然就是哭。


這張是禮拜天早上四五點餵她的時候, 半夢半醒之間喝奶。

這一天早上因為我鼻子很癢, 但沒有手可以擦鼻子, 忽然看到她右手伸出來, 就把奶瓶交給她自己吸一吸。沒想到她也就這樣維持了大約20秒鐘讓我可以好好擦擦鼻子

(連作夢都夢到托著奶瓶, 真是早熟)


目前嬰兒正在經過成長激進期 (growth spurts), 其實我還沒聽過中文的解釋, 一直到FB上有經驗的朋友回答我才知道。


一開始我是用 "嬰兒晚上哭不停又吃不停" 的英文去找的, 發現很多人都在講growth spurts.


原來growth spurts的嬰兒會三不五時就肚子餓, 有可能每小時就會想喝奶, 但一喝完可能馬上就會屎尿, 這樣又不好睡覺, 所以可能脾氣也會很壞, 但白天有時候又一直睡。

Growth spurts是通常三週, 六週, 三個月, 六個月左右會經歷, 為時通常幾天, 這是嬰兒在轉換成長期必經的過程, 她們會長得特別快。


所以這幾天小人晚上通常第一餐都還好 (晚上一兩點的時候), 但四點那一餐經常吃完以後不睡開始大哭, 變得我們要一直補奶到她滿意為止。2/4 清晨我們四點半餵了100ml, 五點半又餵了30ml, 因為很醒她又一直尿尿大便, 最後七點再餵她110ml 才滿意的睡著到十一點...  不到三小時之間喝了240ml.....老娘跟阿嬤都累癱了。

*****************************************************************


媽每天正餐都好食又營養, 這碗裡頭有花椰菜, 煎鮭魚(在下頭) 跟番茄炒蛋+香菜, 然後加上月子補的牛肉湯。


其實月子補的中藥裡頭就有一些發奶的成份, 所以奶量夠的不需要再喝哺乳茶了... 





這幾天奶量持續增加, 2/4時我已經是一次280ml以上, 每五~六個小時擠一次, 如果脹奶很不舒服就五小時擠, 但盡量拉到六小時。


這個奶瓶刻度不夠用了, 而且現在擠輕鬆多了, 之前我還要一直不停用手幫忙捏推, 現在應該是乳腺暢通了, 我可以大部分讓機器吸, 到第二輪再稍微從外緣往中間推乾淨就有這麼多。一邊擠還可以空出一隻手來上網或是吃東西。


一次擠這麼多就可以倒母乳袋做冰棒。(因為六甲村的一袋可裝250ml多一點)





前幾天我還在Amazon上訂了便宜的Medela BPA free 小奶瓶, 才$16有十個, 可以裝到200ml, 這樣就不用擔心奶瓶不夠裝一直要洗囉, 只不過自己要有Medela的奶嘴就是。普通超市裡三個瓶子加奶嘴就要超過$20咧!


另外在Amazon上買了Kirkland的濕紙巾, 這是biodegradable的產品 所以不造成環保負擔, 也不含香精, 酒精, 是hypoallergenic, 而且比較便宜。


至於尿布, 之前我在amazon訂過一大箱, 是跟醫院同一款的pampers newborn, 但後來朋友送的sensitive感覺比較長也稍微大一點, 而且還有淡淡的爽身粉的味道, 所以計算了一下嬰兒長大的速度, 應該還可以用兩箱, 所以從Walmart.com 免運費再訂了兩箱, 一號的也訂兩箱, 三天就寄到了。


不過Amazon上review說這一款到3號的時候味道變得很臭, 爽身粉味道會變得像化學味道, 以用到3號的時候應該會換牌子吧!









怎麼寫一寫到最後變成血拼日記了? 哈! 

有便宜的好東西跟大家分享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