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9, 2013

[365-180] 產婦需要照顧自己的用品

Day 24拍的, 我穿的下懷孕前的牛仔褲了!!

(只是肚子還有點鬆鬆的, 以後需要束腹加持了)




快要生的時候, 一心準備嬰兒的用品, 但是產婦可要好好注意產後的保養, 很多要準備的也不可少。

做月子的幫手

剛回家的嬰兒第一天最難纏, 因為陌生的環境對她們來說衝擊很大, 所以第一天回家一定要有幫手幫忙照顧, 尤其產婦第一天回家還在跟傷口跟腰痠搏鬥, 娃娃哭一整晚, 或是一直討吃跟換尿布會令新手媽媽身心俱疲的。

除了老公幫忙以外, 白天產婦可以打盹的時間, 只要嬰兒睡覺就盡量跟著睡, 只是因為哺乳的媽咪經常遇到掛在身上一小時吃不飽的嬰兒, 所以也要有心理準備可能嬰兒掛在身上時間比睡覺時間還長, 兩全之計是可以考慮把奶擠出來, 讓老公或幫手幫忙餵一餐, 用那時間來補眠一下。

孕婦因為花很多時間在管嬰兒, 所以幾乎沒有時間煮飯, 更別說月子餐, 可能連吃飯都沒時間的。產婦如果是瓶餵的話, 光是溫奶洗奶瓶就累人又花時間哩...

藥湯的部分可以用啞巴媳婦熬出來直接喝, 不過啞巴媳婦熬出來的湯經常都變成很小碗很濃, 所以可以考慮煮一半就關掉, 或是之後加熱水喝。要講究好吃一點就要加肉用電鍋煮, 不過洗鍋子清理花時間。 

正餐其實只要正常吃, 不要吃生冷的東西就可以, 所以可以考慮把幾天份量的肉類烤起來, 飯菜也做好裝盒, 做點清淡的食物, 微波可以馬上吃, 至於碗就等老公回家或是幫手來洗洗。

最好有幫手可幫忙洗衣服/毯子, 嬰兒剛開始容易弄髒很多衣物, 要有足夠替換的, 否則一邊餵奶, 一邊照顧哭鬧的嬰兒, 跑洗衣機可能會來不及哩。


做月子的禁忌

有關於做月子的迷思, 可以考慮看看陳安儀的部落格

基本上孕婦不要舉超過比嬰兒重的東西, 不要時常彎腰, 盡量不要爬樓梯, 嬰兒睡就跟著睡, 盡量多躺躺, 這些都是要出院的時候, 醫生就囑咐過的事項。

但中國人的做月子真的是很多細目, 當然有些人覺得越仔細越好, 不過對於不能洗澡跟洗頭這件事情我沒有follow就是。因為我就是沒有辦法讓頭皮屑飄來飄去....

我生的時候是禮拜二, 第一次洗澡是禮拜五, 禮拜五洗的時候我有用海倫仙杜斯洗頭兩遍。之後我拖了四天再洗, 然後再來就拖了六天, 所以三個禮拜以來我洗了三次澡, 都是洗完以後在浴室把頭髮吹乾, 不要著涼, 洗完澡整個人精神跟心情也都好很多。

想看看不洗頭, 頭皮屑在餵奶的時候一直飄下來到嬰兒臉上多可怕, 有些人說用酒精擦, 但如果頭皮已經癢的有傷口了, 用酒精擦超痛的, 還有洗澡是可以幫助清潔, 夏天防止痱子, 也可以幫助血液循環, 陰部也可以洗的比較乾淨, 所以家裡熱水器是24小時加熱的那種的話, 不但沒有生水的顧慮, 也是可以安心拿來洗澡洗手的。

做月子時我喝很多水, 雖然已經喝了很多湯, 但就是因為都是藥湯, 有時候喝很多會口渴, 補充水分還是需要的, 尤其是需要吃藥的話還是得配水, 所以不能喝水是行不通的, 米酒水更是對有傷口發炎的產婦不好。

老媽是功夫了點, 把我們家逆滲透的水煮過放涼一桶給我隨時補充。


穿衣服方面, 其實夏天生的話只要注意防風就好, 我冬天生, 但幾乎都在室內, 剛開始兩個禮拜我會穿著襪子, (因為我們家空調比較冷), 穿中長袖, 穿薄的褲子就好。孕婦吃補有時候會一直冒汗, 只要不要直接吹風, 穿薄一點是無所謂, 尤其如果不想猛流汗要一直去洗澡的話。


常備藥


止痛藥 -  

其實懷孕的時候就囤了一些孕婦可以吃的藥品, 但懷孕的時候不能吃Advil, 止痛藥只能吃Tylenol, 生完以後可以吃ibuprofen類的止痛藥, 包括在醫院護士也是給我Advil, 可以幫助消炎止痛還有肌肉鬆弛的作用。

我回家之後大概吃了快兩禮拜的止痛藥, 一開始是傷口跟子宮收縮的痛, 後來是尿道有脫垂的感覺, 非常不舒服, 站起來或是坐著太久就會痛, 所以我一天每六小時吃一顆, 不過到後來好多了以後就停了。

蔓越莓

為了防止這時期泌尿道感染, 我也有吃蔓越莓顆粒, 預防用的, 所以一天兩顆而已。買果汁喝怕冰又會喝到很多糖份, 效果也沒那麼快。


Prenantal 維他命 -

別以為生完以後就不用吃維他命了。

剛生完的產婦失去很多鐵質, 甚至貧血, 所以中國人才會說要吃一大堆內臟補品, 因為動物的內臟含鐵高 (但膽固醇也高), 孕婦維他命裡頭通常鐵含量高, 繼續吃兩三個月可以幫助恢復貧血症狀。

我生之前鐵指數有13, 生完那天掉到9, 在貧血邊緣, 護士說要恢復通常一個月才會升高一個指數, 所以這陣子吃吃剩下的孕婦維他命吧!


軟便劑 - 

其實在醫院的時候, 護士就已經給我吃過幾次, 因為生完的痔瘡說真的比縫線還痛...  有些孕婦在懷孕後期也會便秘, 我雖然沒有, 但是軟便劑還是家裡常備藥就是。要記得買對孕婦安全的, 生完的話買軟便劑, 不要買輕瀉劑, 因為肚子會痛...


p.s. 如果有痔瘡問題的, 超市就可以買得到藥膏可擦 (美國這藥局真的啥都好買的)


羊脂膏 -

我的羊脂膏是醫院送的小小尺寸, 但其實可以用頗久的, 我自己也有買一條大size的。哺乳的媽媽每次餵完要擦乳頭, 否則很快就會被小人咬受傷, 如果有傷口還有可能增加乳腺炎的機率, 用擠奶器也要擦, 因為擠奶器也容易弄傷乳頭根部的地方。

冰敷袋跟熱敷袋 -

熱敷胸部可以幫助消散脹奶, 而且幫助流量。冰敷是拿來敷被小人咬傷或是擠奶器弄傷的乳頭, 或是脹奶難過發痛的話可以拿來冰一冰, 只是冰敷會讓奶陣比較小一點就是。

我沒有特別用熱敷袋, 都直接拿wash cloth沾熱水按摩, 大部份時間我都是在冰敷, 冰袋也可以用來維持帶出門的母奶瓶溫度。


兩個禮拜份量的衛生棉+兩禮拜的大流量護墊

在醫院的時候其實惡露排的最多, 三天後回到家, 一開始用流量大的衛生棉, 但是因為每一次上廁所都要換一次比較衛生, 所以我就用之前在amazon買了seventh generation的普通流量衛生棉。

好處是棉質比較舒服, 而且沒有亮光劑等比較安全, 雖然沒有翅膀, 但通常上廁所時間密集, 所以還沒需要擔心外漏就已經到要換的時候了。這一階段的衛生棉用量會很大, 但是不要省。

過兩週後惡露會減少很多, 用護墊就可以, 但還是盡量每次上廁所就換, 所以我都買比較寬的護墊 (有的牌子真的太窄了), 因為偶而還是會忽然流一點血出來, 護墊擋不太住。



溢乳墊跟哺乳內衣

有要親餵或瓶餵的媽媽, 還是需要這兩樣。目前我是用Lansinoh 丟棄式的, Walmart上四包裝的價錢最便宜(跟其他用品買超過$45免運費), Amazon有一樣的價錢但要加運費。

我有在尋找可洗式的, 剛從ebay上某自己縫製的賣家買了, 用用看再來寫評價囉!

溢乳墊基本上就像衛生棉一樣, 會滴奶的媽媽一天要換幾回, 不然可能會滋生細菌又有異味的。 

妊娠霜跟束腹帶

說實在, 我是個不勤奮保持身材的媽媽, Burts Bee的杏仁油跟乳液, 懷孕的時候我很認真擦, 不過還是長出了妊娠紋, 生完在醫院的時候我綁了束腹, 但因為餵奶經常有點卡住 (因為要跟嬰兒有skin-to-skin contact), 後來就拿下來, 回到家因為吃補一直冒汗, 根本不想要綁回去, 而且綁了就一直不停的滑到腰部以上, 所以就放棄...

所以我只有偶而綁一綁, 做完月子再認真綁吧!



以上先這樣, 想到的話, 還可以繼續寫趴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