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8, 2013

[365-179] 嬰兒購物清單 - 要不要買?

Day 24  175lbs (-27lbs)

婚前一度我有到這個體重哩! 之後繼續被嬰兒操煩, 舉嬰兒, 睡眠不足的話, 應該很快就會回到原來的體重吧?

*******************************************************************


剛懷孕的時候, 拿到babiesrus的購物目錄, 裡面有一大頁嬰兒需要的物品清單。

想說養一個嬰兒也要買太多東西了吧? 我以為只有玩具會越來越多, 沒想到這一條清單怎麼怎麼多東西都沒看過啊!

所以這一篇寫一寫買嬰兒物品的感想囉。我把babiesrus的清單分類貼這裡來:

nursery 


四處問問朋友的結果, 其實發現以下很多東西不用買, 尤其如果家裡空間不大 (像我們給小秋一間房間, 裡面已經有一個built-in closet)。

Changing table

只要你有床, 嬰兒床, 其實就不用changing table, 因為changing table的高度雖然換尿布比較方便, 但其實你買了changing table, 就還要買diaper changing pad, pad covers...買不完!!

我有個朋友說changing table最後都變成堆放東西的傢俱, 如果需要收納空間其實用個塑膠櫃就可以, 我就是用家裡有門的cabinet放嬰兒衣服跟收一些東西。

Dresser

這個家裡有衣櫃間就不用, 頂多要準備一些分類的紙箱。Youtube上也有一些教人如何分類nursery的影片




Chests & Night Stands

因為我睡在嬰兒房裡, 所以本來傢俱就有放Night stand, 也有三段式的檯燈 (walmart買的), 另外在walmart也買了四個$5的插座型LED夜燈, 昏暗的檯燈晚上還是需要, 比較不會把嬰兒弄醒。


我們家有大熊的外婆以前給他的搖椅, 所以我們就沒有另外買搖椅囉! 


feeding 



這條feeding清單裡頭, 其實infant positioner可以用像甜甜圈的枕頭就可以, nursing cover我打算用receiving blanket遮就好, 如果有買哺乳衣也更方便。不過因為我現在是瓶餵, 所以應該不會用到哺乳巾之類的東西, 頂多出門要多帶奶瓶, 保溫袋+冰塊帶冰母奶出門就是。


說到甜甜圈的枕頭, 其實到現在我都還沒用在哺乳過, 因為...... 我都拿來放在搖椅上坐, 生完的下面有縫線加上生完的痔瘡, 坐在上面餵奶真的是舒服很多啊。

打嗝巾不用特別買, 在醫院的時候醫院直接給我們一條wash cloth用, 所以家裡有的話多買幾條就可以, 而且比較便宜。


擠奶器我的是電動的, 好處是不用自己擠的很累, 壞處是時間一到就被制約, 得要接上電才能擠 (帶出門又很大一堆東西), 所以之後我可能會加買一個手動的, 這樣出去臨時需要擠, 沒有電也可以。

至於奶瓶, 因為朋友送的Avent擠奶器哪一組就附了加溫器 (還沒用過), 微波消毒容器 (因為都用熱水洗, 所以也還沒用過), 六個奶瓶, 加上韶送了兩個玻璃奶瓶, 所以目前奶瓶很夠, 我自己另外買的Medela 10瓶, 加上朋友給媽帶六甲村的母奶袋過來, 所以現在補給還夠。美國大部分奶瓶都是BPA free, 奶嘴是矽膠, 用之前用肥皂水徹底清潔一次, 另外Medela奶瓶上有寫, 使用之前要泡熱水十分鐘喔!

目前我加溫奶都是用熱水裝在一個容器內, 基本上和Avent的溫奶器一樣的原理, 只是溫奶器你還得要加水等它熱, 所以我這溫奶器應該很快就會放到ebay上賣了吧。微波消毒容器也是 - 因為我每次洗完奶瓶, 最後都會用熱水燙一次, 等於消毒過了。



strollers 

car seats 



Travel system stroller通常比較大且重, 媽媽要一隻手抓著嬰兒, 一隻手收納有時候有困難, 如果是像在大城市小巷弄的地方, 其實一個小的stroller就可以。但stroller除非有平躺的功能, 不然也是要等到嬰兒脖子硬了以後再買就可以。我有收到一個家長送了combi的折疊式stroller (六個月以後用), 還有一個送的travel system stroller (我打算要送給另外一個懷孕的朋友)。


嬰兒一開始用infant car seat, 因為脖子還直不起來, 我是買了infant car seat frame stroller,  所以上面那一堆stroller我只買嬰兒車座+推車frame就可以了!

safety 



以上的東西, 我(還)沒買monitor, 因為我都跟嬰兒睡同一間。

gates 我們是有以前關小狗用的圍欄, 所以也不用買。

first-aid kit 朋友送的, 裡面還有小嬰兒的指甲刀。

thermometer 耳溫槍, 吸鼻器 (aspirator, 醫院其實有給一個陽春的), humidifier我們也有, 至於outlet plugs跟cabinet locks這個等嬰兒會爬再擔心, 現在還不用買。



diapering 



我沒有買changing pads & cover, (前面說過), diaper cream我有買一條, 凡士林也可以拿來預防用, baby wipes我在amazon上買。diaper bag 就找一個大一點的袋子, 裡面最好有很多夾層的。


至於尿布尺寸, 後期懷孕如果知道嬰兒大小, 通常十磅以下穿newborn, 但八磅半以上可以穿1號, 通常1號尿布範圍是8~14磅, 大一點的尿布吸收力好,只是穿的時候如果嬰兒還有點小隻就要黏高一點。

除非生巨嬰, 不然newborn 尿布可能還是要準備一些。




如果家裡沒空間, 在洗手台也可以洗嬰兒。

我們到現在都還只是用水洗, 洗完偶而擦一點嬰兒乳液。嬰兒沐浴用品我們是有, 只是都還沒用, towel其實跟大人用一樣的就可以。

出院的時候我們有拿到一袋贈品, 裡頭有嬰兒頭髮軟梳, 可以用來梳洗頭皮, 所以我們就沒有買囉!

bedding 



現在很多嬰兒床墊都是防水的, 所以不需要另外買mattress pads/cover。我有四件嬰兒床單, 剛開始一兩天曾經每天都沾到屎尿得要換洗, 現在因為下面都會先墊個布毯所以意外比較少了點。


如果是打算跟嬰兒一起睡的爸媽是不用買嬰兒床 (也佔位置), 只是睡同一張床上大人容易睡不好, 因為容易壓到嬰兒。


Receiving blanket 要買正方型的比較好用, 有些牌子來的blanket是長方型而且太小, 不好包, 洗過還有點縮水... 有彈性的swaddle blanket好處是比較好包, 但是嬰兒因為在有彈性的毯子裡頭手腳變得更有空間可以伸展, 有時候會弄到變形。沒有彈性的好處就是可以包緊緊。


clothing 



目前為止我們覺得最好穿的衣服, 不是要最漂亮的, 而是功能性。胸前有很多花樣, 硬硬的繡樣其實粗粗的不舒服, 最好穿的是紗布衣跟醫院給的白T shirt, 因為髒了好換, 換尿布也方便。


新生兒幾乎不出門, 所以其實不用穿啥好看的衣服, 只要換尿布容易 (最重要!) 天氣冷的地方可以買連身衣, 但最好買可以把手包起來的款式 (因為嬰兒手套很容易掉, 根本戴不住!)


另外因為很多newborn的衣服都做的太小, 幫嬰兒穿的時候很難穿!! 小秋已經不是大baby了, 但我還是有一堆朋友送的newborn的衣服直接就穿不下了。所以衣服一定要買3個月大以上的, 連醫院給小秋的衣服也都是三個月大的白T。


我以前覺得Onesie的款式, 有扣子扣住屁股才不會一直往上捲, 但後來發現一天要打開十幾次的時候, 而且要不時檢查尿布有沒有濕的時候, 覺得其實半截式的也沒關係, 頂多就是換完尿布要拉下來一下而已。


冷的地方的確需要帽子, 襪子等等, 不過像我們這裡就不用, 而且醫院給的帽子彈性超好, 可以用在大頭嬰兒都沒問題咧! 目前我們都還沒有用到過其他的帽子。


play time 

以上的東西, 我只有baby swing, 而且是學姐送的。其他的東西都還不用擔心, 音樂我都聽廣播, 小秋還不會爬所以還不用買巧拼(雖然我也已經有了)


另外, Diaper pail "尿布垃圾桶"這個東西其實也不用, 新生兒在開始吃副食品之前其實大便不臭, 所以用個會密封的垃圾桶就可以, 或是把尿布用塑膠袋裝起來丟掉。


真佩服商人想到賣這種東西的主意, 我覺得Diaper pail 應該其實更臭吧, 因為是塑膠做的啊...


下一篇來寫寫產婦應該要準備的東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