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6, 2014

[第二輪365-303] 自製擴香 + 阿秋用飯匙吃飯



最近因為希望在新家能放擴香, 所以上網讀了很多資料, 擴香的價差很大, 像是名牌CULTI 250ml 的話要$65, 但如果要放好幾個房間, 這樣實在太傷本了, 所以就來研究好的擴香到底貴在哪裡, 能不能自己製作。

其實市面上幾乎清一色的擴香賣的都是化學香精做的香水, 即使是有名牌子的很多都是標"fragrance oil" 加上幾滴植物的extract, 裡頭加了許多化學香精, 這樣其實放了一陣子後味道就聞不太到, 而且這種香精聞多了對身體沒甚麼好處, 無法應用在精油療法上。 

所以昨晚我用中英文找擴香的製作方法, 還準備買擴香的竹籤跟瓶子等等, 結果在網上花了好久時間, 最後仍沒有按下購買鍵, 因為我總覺得應該還有別的方法, 可以不用多買那麼多東西來製作擴香。

網路上的中文製作方法, 大部分是酒精加上精油, 用6:4的比例, 有些還加水。英文的製作方法有許多是精油加上基底油稀釋後, 加上伏特加酒, 或是一種揮發油。

所以今天在更衣間裡頭挖來挖去, 把以前買的純精油, 包括薄荷、茶樹跟尤佳利葉等等找出來, 然後又剛好看到手邊的小鐵盤, 還有以前懷孕的時候擦身體剩下的杏仁油, 跟用不完的倩碧三號化妝水....

於是靈機一動, 乾脆把這些材料混在一起, 順便看看可不可以讓這兩天的咳嗽症狀好一點。

結果, 成果好像還不錯, 再加上普通外面賣的乾燥木屑跟花瓣, 幫助揮發香氣, 聞起來舒服, 感覺喉頭也有薄荷涼涼的感覺呢。

做法:

尤佳利精油 3滴
薄荷精油 2 滴
茶樹精油 1 滴

把用做基底油的礦物油或是植物油加一些進去稀釋, 不然味道會太嗆, 純的精油不能直接碰到皮膚, 這樣稀釋後萬一不小心摸到也比較安全。

然後, 把用不完的倩碧三號化妝水拿出來加一些進去, 讓精油可以擴大延展到整個盤底 (直徑10公分)...  倩碧的化妝水含酒精, 但沒有真的酒精那樣刺鼻, 用不完拿來這樣做剛剛好。

(倩碧現在有出一系列保濕不含酒精的化妝水, 可別用錯了) 

最後灑上幾片乾燥木屑, 攪動一下, 就完成了。簡單的做法, 之後還可以常常換香味, 而且還可以消耗家裡原本就有的材料。

等到遇到適合的瓶子跟竹籤, 再來做成大罐一點的吧!


**************************************************************


今天早上阿秋是被我叫起床的... 


教會結束的時後, 托嬰處的工作人員很開心的跟我說, 阿秋會走路了耶! 我正納悶的說阿秋都已經會跑啦, 會走算甚麼? 原來阿秋在教會托嬰處一直都只在地上爬, 沒有站起來走過....

大概是教室比較小, 玩具放得比較低的關係吧?

今天中午去吃印度菜, 不過阿秋最近超級愛討抱, 吃到最後又是得讓大熊轉移注意力, 老母才能好好的吃完羊肉咖哩...

晚餐的時候, 阿秋自己有湯匙不夠, 指著我手上的湯匙硬要拿, 結果就被她拿來當鼓棒敲... (這要是回台灣被長輩看到應該會被念爆吧....)



敲一敲還很開心的在空手揮舞


最近要是一不順她意, 就馬上從笑臉變成哭臉, 所以就隨她了...


這樣的笑容, 我們投降了....



後來更過份, 看到飯匙竟然也要討, 結果就變成這樣....



而且她還真的吃得到!! 


老母沒跟她爭辯, 反正越不給她的東西她就越想要, 照完相就繼續吃我的飯, 不要理她的話, 她也比較不會變新花樣出來...


睡覺前的洗澡又是一陣大戰, 今晚哭的比昨天還厲害, 我一度懷疑她屁股是不是哪裡有傷口碰水不舒服, 但也沒有...

最後跟大熊玩了半小時, 才開心的跟我去刷牙上床睡覺... 希望她的好心情到明天後都還能持續下去。


2 comments:

  1. 哪時回台灣? (羨慕中~)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大概也要等到過年吧? 我還是沒有勇氣那麼快單獨帶她上飛機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