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5, 2014

[第二輪365-302] 今天脾氣很壞的阿秋

最近轉貼了一篇文章, 主題是「媽媽請等等我」 (一個三歲孩子的心聲), 看完了很有感觸,我們不知不覺中都會把自己的孩子跟別人比較, 有些爸媽還用諷刺的方法解釋孩子的行為, 只是三歲的孩子正在摸索自己的情緒, 為爹娘的一定要把耐性的額度放到現在的一百倍大才行...

我心裡有準備, 在阿秋快要變成連狗都嫌, 難搞的兩歲之前, 一定要好好訓練自己的脾氣跟忍耐力。

只是今天早上帶她出去逛街的時候她反常的在店裡亂叫, 害我每家店都逛不到十分鐘就得趕快離開。回到家吃中飯的時候, 阿秋一直巴著我的腿伸手討抱抱, 幸好大熊先吃完了可以幫忙支開阿秋, 不然老母扒著HEB美味的特價龍蝦怎麼吃得下去啊? 

下午她只睡了一個半小時就哭醒, 而且趴在床上哭得很委屈, 最近她下面的兩個犬齒開始長了, 所以我猜她可能是長牙不舒服。下樓等她哭完平靜下來後, 給她一點杏仁奶喝, 冰冰的看她牙齒會不會感覺舒服一點。可是阿秋發脾氣斷斷續續一直從三點到七點, 老母快被打敗了。

阿秋一邊劈腿一邊喝奶真是好犀利啊。 


阿秋只要我一離開旁邊, 她就哭著哀著跟著我, 不管我在上廁所或是煮菜, 她就是伸出手要我抱抱。而且只要看到餅乾就要不停, 一停下來就大暴走...



討抱抱的對象連笨弟也不放過, 可是笨弟抱不動你啊...


下午不管做甚麼都不對, 她伸手要抱抱, 我把她抱起來她又哭著要下去。她拿東西給我, 我接過來她也要哭, 反正就是亂揮一通, 我做甚麼她都要哭...




後來想說她可能下午沒睡好所以情緒壞, 就帶她先去洗澡。沒想到通常洗澡會冷靜下來的阿秋, 今晚在澡盆裡也發脾氣, 一邊哭一邊用力拍水, 把老母弄得半身濕答答。

洗完澡後帶她去玩玩具, 她又對玩具行李箱發脾氣大吼大叫, 還一直把零件往我身上丟。最後老母實在看不下去, 就故意動作很大的把玩具行李箱收起來, 拿起來放到桌上, 跟阿秋說:「你不喜歡玩具行李箱, 把零件亂丟, 那我把它收起來不要玩了。」

阿秋一開始一樣趴在地上哭, 後來我冷處理, 走去她房間收拾東西, 結果她自己停下來, 也走到房間找玩具玩, 但我不說話也不靠近她, 最後她終於冷靜下來一下子, 過了一會兒我們還一起看一本書。

只不過, 這時候大熊剛好上樓, 進來阿秋房間的時候順手把門關上, 這一關可不得了, 阿秋撲上門去哭著要開門, 但即使大熊開了門, 阿秋還是繼續大哭....

最後大熊把阿秋抱起來坐在搖椅上慢慢搖, 而且竟然很平靜的跟我說阿秋這樣發脾氣是正常的, 要到三歲以後才會變好, 而且情況會get worse before getting better. (在變好之前會更糟) 

平常聽到阿秋哭鬧就想要逃到別的房間的大熊, 今晚竟然能夠平心靜氣的這樣跟我說, 天真的是黑一邊了....



這篇「孩子亂發脾氣七項改進方法」將來恐怕要印出來貼牆上背起來吧?

3 comments:

  1. 我覺得一歲到兩歲是最難纏的, 可是到兩歲後就慢慢變好了! 因為他們開始聽懂人話後, 就可以用語言安慰或賄賂或威脅他們, 而且他們也開始會表達的清楚了~

    加油!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真的嗎? 那Terrible 2 會比現在好控制嗎? 等不及那一天啦!!

      Delete
    2. 我覺得Terrible 2比Terrible 1.5好控制! Terrible 2.2又比Terrible 2好控制! 希望會越來越容易囉~ :-D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