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5, 2013

[365-355] 嬰兒食物泥拙手菜單 ~ 六個月版本

今天做的水蜜桃+紅蘿蔔+小黃瓜泥



嬰兒從四個月開始加一些米精在奶裡吃, 到五月開始吃一些Gerber的現成水果泥,  全部的口味都吃過一輪後, 苟且的我只好開始自己動手做新食材的食物泥, 這樣嬰兒才有機會接觸到不一樣的營養。

自己對料理食物泥不是很拿手, 把各種小份的東西像扮家家酒一樣湊在一起, 而且一次也不能做太多, 實在有夠麻煩, 幸好baby brezza已經省掉我很多工, 只是把食材配合在一起, 味道要嬰兒可以接受, 又要兼顧營養, 就要傷點腦筋。

我自己把握的原則是:

1. 要夠稠, 不然餵的時候會一直滴下來不好餵

2. 用食材加入天然的甜味

3. 有些食物必須加點檸檬汁防氧化, 像蘋果, 酪梨, 香蕉, 但不能加太多以免嬰兒胃不舒服

4. 如果食材水分太多, 可以加些比較稠的食材或是米精粉進去


這個月用過的食物泥有:

紅蘿蔔泥: 

我發現自己做的蘿蔔泥沒有Gerber賣的甜, 味道也不太一樣。在美國買紅蘿蔔最好買有機的, 因為很多紅蘿蔔會在外頭灑含氯的水, 讓外表顏色鮮豔也保持的比較久。給嬰兒吃最好還是買有機的, 不買有機也要把皮削掉。

黃瓜泥 (cucumber): 

水分很多, 所以必須要加其他濃稠的食材調配, 而且因為有些苦味, 最好跟偏甜的食材混合吃, 我目前都是先跟紅蘿蔔泥混在一起再加其他的東西吃。

酪梨:

單獨吃其實沒甚麼味道, 所以得要加點其他的東西, 也需要加檸檬汁。

蘋果泥:

自己做也要加檸檬汁, 但目前我都買現成的有機蘋果泥, 可以省掉削皮去核的時間。

白米跟糙米:

要先泡過水, 外表也要洗過很多遍, 把農藥洗乾淨, 如果直接加到baby brezza也不用加水, 如果單獨做就要稠一點才好配其他的食材。


以上的東西很多是"維生素多的基底泥", 比較有營養但單獨不好吃, 所以得要加比較好吃跟甜的食材來做變化, 譬如:

蘋果泥+紅蘿蔔+米糊

蘋果泥+黃瓜+米糊

紅蘿蔔+黃瓜泥+酪梨(或香蕉)+檸檬汁

桃子+香蕉+檸檬汁 (因為桃子水份很多)

米糊+酪梨(或香蕉)+紅蘿蔔+檸檬汁

米糊+香蕉+紅蘿蔔

之類等等....


如果做的食物泥太稠, 就加米糊, 太稀就加米精粉。把食物的性質歸類好以後, 就好混合了。

如果把食物分類的話, 我會分成:

甜味重的: 蘋果, 梨子, 香蕉, 桃子, 橘子等水果

營養多但不好入口: 紅蘿蔔, 小黃瓜, 青椒, 洋蔥, 菠菜等蔬菜類 (都要蒸過就是) 味道太重的也不能加太多

濃稠有特殊香氣: 南瓜, 酪梨, 番薯等


另外, 如果一天吃兩餐, 我會盡量餵不一樣的東西, 一餐水果泥甜味較重的, 一餐比較濃稠的瓜類和根莖類之類的。

因為要有變化, 所以我冰箱裡會有一小盒已經做好的三天份的蒸紅蘿蔔+黃瓜泥, 還有米糊, 每天要給嬰兒吃前再挖酪梨或是切香蕉, 放到baby brezza裡頭跟紅蘿蔔黃瓜泥攪碎。通常一次做都兩餐份量, 所以冰箱裡頭隨時都有兩天的糧食, 吃完再做新的。

我看很多媽媽把食物做成小冰塊, 但對我來講反而比較不方便, 因為目前嬰兒食量挺小, 一餐只吃2 oz, 一小塊冰塊差不多1 oz, 那樣我只能混兩種東西吃, 反正現在機器方便, 每天做也不算麻煩哩!




因為擔心嬰兒會有過敏體質, 所以我應該一歲之前不會讓她碰肉類跟雞蛋, 但下個月我應該會開始試試看在米糊裡頭加點海帶芽做湯底。


**********************************************************************

今晚嬰兒洗澡的時候, 我幫她塗完嬰兒沐浴乳後, 她忽然開始大哭, 後來發現她在水裡頭大便, 但是大不出來所以難過啦!

問題是, 全身都是泡泡能怎麼辦? 大便出來一半, 但是剩下的又擠不出來, 我只好拉著嬰兒的大腿叫她push (真像在生小孩....)

大出一點後, 第二條大不出來, 我就把她腿合起來, 趕緊先把水放掉, 重新放一桶水, 重新搓一遍肥皂水, 清洗放兩次水, 然後趕緊抱上床擦乾穿尿布。 

希望明天早上嬰兒大便順利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