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9, 2013

[365-359] 嬰兒六個月三週的作息



最近因為吃副食品的關係, 嬰兒的作息也改變了, 理論上說, 開始吃副食品的終極目標, 就是要能用成人食物代替奶, 但一切都要從少量慢慢的調整。

一開始嘗試副食品的時候, 大部分的建議是在中午喝過奶以後的一個小時左右, 這樣嬰兒才不會因為太餓而沒有耐性吃食物泥, 因為對她們來說, 一口一口吃, 還會一直漏出去的食物, 感覺沒有喝奶下去能夠填飽肚子的速度快。

但小秋一向都很少因為肚子餓哭, 說實在, 除了睡前奶喝比較多 (100ml左右加上親餵十分鐘), 白天每次都最多親餵總共十分鐘就停下來, 有時候甚至六分鐘, 喝完了還會有點吐奶, 所以我覺得她其實食量不大, 也沒有肚子餓而哭鬧的天性。因此最近我開始把食物泥跟奶的時間調換, 而且也加上晚餐, 所以她的作息變成:

7AM                 醒來, 讓她在小床上玩半小時, 媽媽能擠奶或賴床

7:30AM            換尿布, 餵奶(早餐)

7:40~9:30AM   玩樂時間 (看圖畫書, 看媽媽吃早餐, 在地上或沙發上玩玩具等等)

9:30AM            親餵一下, 讓嬰兒進入睡眠模式

9:30AM-12PM 早覺

12PM               換尿布, 餵食物泥, 如果餵完她發出清喉嚨的聲音, 就餵一點奶

12:30~2:30PM  玩樂時間 (看媽媽吃午飯, 看電視, 在地上或沙發上玩)

2:30PM             親餵一下, 讓嬰兒進入睡眠模式

2:30~5PM         午覺

5PM                  換尿布, 餵食物泥, 然後跟爸爸或媽媽看電視, 也在地上或沙發上玩

6PM                  如果開始fussy, 就餵一點奶

7PM                  洗澡

7:20PM             睡前奶瓶餵100ml 加親餵吃到飽

8PM之前上床


所以, 除了早餐跟睡前是以母奶為主以外, 其他中餐跟晚餐都是以食物泥為主, 母奶是當飲料在喝, 目前這樣的吃法嬰兒也沒有抗議, 算是很好帶的嬰兒。



*****************************************

以上是好話都說完了, 講一講嬰兒最近的出軌行徑。

1. 這兩天嬰兒早上該睡的時候, 都會音樂一停下來她就醒來, 然後就在床上玩好一陣子才不小心睡著。像今天早上我在教琴的時候, 9:15AM讓她到小床上睡, 10AM她就醒了, 雖然她這兩天都乖乖的沒有大哭, 但一邊教琴一邊聽到她自言自語的聲音, 總是很擔心她忽然就哭起來...

2. 最近她開始晚上喝奶瓶的時候會捧著奶瓶, 因為一天只喝一次奶瓶, 所以她練習機會比較少, 但總算也會了。好處是她知道自己可拿著喝, 雖然我還得要扶著奶瓶她才喝得到奶, 壞處是她會一直拔出來, 再放進嘴巴裡, 來來回回喝得很慢, 最後甚至跟奶瓶玩起來 (對奶瓶發表演說...)

3. 吃食物泥也是, 每次都吃一口, 就東看西看, 好久才願意吃下一口, 雖然我不怕她吃不夠 (因為體重都很有份量啊...), 但吃東西東張西望好花時間, 而且對圍兜兜跟高腳椅沒有好感。

4. 最近她也發現媽媽的上衣肩帶有彈性很好玩, 會用手拉起來彈回去, 有的時候很像橡皮筋彈到很痛啊! 而且躺在我身上的時候手會捏我的下巴, 脖子, 有時候還會暴力的一直用手往後打我。

5. 只要媽媽摸過的東西, 她都很好奇, 遙控器, 手機, 我的盤子, 她在旁邊都想摸一下, 當然, 也都想放到嘴巴裡。

6. 每天睡前洗澡, 擦乾完要穿衣服的時候總是一直哭, 雖然不是那種大顆眼淚一直滴下來的哭法, 但一直哀就覺得, 阿妳是不想穿衣服, 還是急著要喝奶? 好不容易幫她穿好衣服, 坐在搖椅上準備餵奶, 動作慢一點她也一直哀一直踹...

7. 最近有點分離焦慮, 都得要把她放在遊戲墊上, 開著電視, 我才能去廚房做事情, 或帶小狗出去。






最後, 不知道為什麼, 最近經常笑聲聽起來像哭聲, 這是她看著笨弟轉圈圈發出來的笑聲, 但聽起來很像在哭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