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31, 2013

[第二輪365-60] 萬聖節減肥甩肉開始

我要減肥!!!

雖然這也不是甚麼新鮮的事情, 哪個女人不是一生都在減肥? 三不五時都把減肥掛在嘴邊, 甚至偶而也三分鐘熱度的跑跑跳跳一下?

但這次是認真的, 至少我要告訴自己是認真的, 因為再不運動下去, 很快我就會看起來像歐巴桑了。

來美國以後, 一開始當學生的時候其實體重上升的還算慢, 但到了在休士頓的時候, 因為到哪都要開車, 少走動, 壓力又大, 所以皮膚開始變得很差, 我的褲子尺寸悄悄的從8號變成10號。


在美國一大堆巨大身型的女人, 所以10號是很普遍的尺寸, 我一點都沒有感覺到危機來臨。



這張2006年七月照的相, 乍看好像挺瘦, 但其實是沒有照到下半身的關係, 而且手也擋住腰。但是皮膚很差 (因為那時候在準備博士資格考, 加上要很趕的生論文, 臉頰上已經有肥肉開始往橫的長, 痘痘也滿臉)

因為我的脖子還算長, 而且身高高, 所以即使胖了也沒有那麼快發現, 因此感覺比例上不胖, 而且這時候臉還沒有胖到太多。(沒有警覺心啊!)

後來訂婚後, 不知道為什麼, 體重就一直上升, (可能是畢業完心情太放鬆, 加上老公愛吃好料的, 經常去外頭吃大餐)。

要結婚兩個月前, 發現我的體重已經逼近80公斤, 這時候才真的害怕了。因為擔心婚紗穿上去會看到肉被掐緊的樣子不好看, 所以在一個月之內, 控制飲食加上代餐, 硬是給它瘦了近20磅, 但完全都是靠少吃跟代餐, 那時候家裡沒有跑步機或腳踏車, 所以瘦的不是很健康, 也沒有長肌肉。

這時候大約是68公斤, 但可以看見手臂軟軟, 有多餘的肉, 而且臉胖起來以後, 不知道為什麼就有戽斗的感覺! 笑起來因為怕牽扯到太多肉而有法令紋, 所以我都是抿著嘴笑的 (大熊說我這樣根本就不算笑...吼!!)



婚後我用代餐繼續想要瘦下去, 但到65公斤時就停住了。那時候想說反正已經減肥那麼好一陣子, 就放鬆一下吧! 結果因為沒有運動的關係, 體力變差, 雖然體重沒有馬上恢復, 但全身的肥油就還是一點一滴的又找上身。

胖子不愛照相, 所以結婚後其實照的相不多, 一方面也是我都是拿照相機的那一個。這張已經發現下巴的線條已經快不見了, 而且越來越國字臉了>.<  (2008/8  Winter Park, CO)



而且, 胖起來的時候, 眼睛會越來越小......

2012/2, 經過兩次流產, 決定心情放鬆, 就這樣自然而然, 不要減肥, 但有稍微走走路運動, 希望可以順利懷孕 (後來4月底就懷了) 這時候約75公斤。




懷孕前三個月我的體重不增反降, 一直到第四個月底才恢復懷孕前體重, 然後, 就一直往上飆, 這是五個月的時候的照片, 已經有一點點水腫。






至於生完的照片, 可以去2013年1月的文章裡"觀賞", 在這裡就不要再拿出來嚇大家了 (雖然萬聖節才剛過...)

臨盆前胖到91公斤的我, 生完後一個月其實就回到懷孕前的體重。但是, 怎麼看形狀都不對, 而且因為在餵母奶, 很怕節食減肥就退奶, 所以繼續大吃大喝 (但也沒有到天天炸雞的地步, 只是不讓自己餓著就是)。

剛生完帶阿秋很累, 哪還有體力運動? 根本就是逮到時間就躺著, 不然就是在掐自己胸部擠奶, 或是瞇著眼睛洗奶瓶。每幾個小時就要餵奶, 根本無法一覺到天亮, 甩肉這件事情完全就給它當作失憶, 因為我連走路都累的想睡覺, 何況要運動?

直到阿秋三個月大可以睡過夜, 白天我還偶而可以打盹後, 才感覺體力有慢慢的恢復, 腦子裡才能裝下別的事情, 六個月大的時候, 開始教一些舊學生。


(下巴已經快要跟脖子的線條合而為一的.....NOOOOOOO!!)



當媽後很多雜事都要立馬去做, 因為要洗的碗盤跟奶瓶, 一偷個懶馬上就堆起來, 衣服至少三天就要洗一次, 每天還要把阿秋搬來搬去, 嬰兒哭鬧的時候, 聽了都很傷神, 加上每天不停重複的換尿布/擦屁股, 餵奶, 幫嬰兒換衣服, 每天做這些, 有時候自己洗頭跟洗澡都還要分開兩次洗 (因為阿秋不讓我在浴室那麼久)  難得能夠好好坐下來休息一下都好奢侈。

運動? 我每天都已經忙得團團轉了, 還動的不夠?

每天搬嬰兒, 我的臂力的確有強壯一些, 但因為沒有全身鍛鍊肌肉, 體態不佳也就算了, 肩膀痠, 落枕也找上我了。沒有穿束腹的我, 想當然肚皮還是垮在那裡。除此之外精神不佳, 思路變慢, 感覺自己好像老了10歲。

而且, 我的體重竟然又悄悄繼續往上, 衣服尺寸變成L了。

胖又黑, 眼睛變小, 皮膚又變差, 而且腿型也越來越「八」了, 說來說去不是做月子做的不好, 而是缺乏運動欠保養! 再這樣下去, 遲早出門不但被人家當做阿秋的瑪利亞, 可能當成阿嬤都有可能。

所以事不宜遲, 先上家裡的跑步機走走, 這是最容易做的運動之一, 還可以一邊走一邊看連續劇。

家裡也有一台Schwin的腳踏車, 但是通常週間晚上是大熊在騎, 白天我顧阿秋沒時間騎, 除非她在睡覺, 但阿秋睡覺的時候我也想補眠或有家事做, 所以騎車就等到週末大熊不騎的時候使用吧!

根據貴婦奈奈的做法, 先快走瘦下一些重量, 跟加強下半部耐力之後再來鍛鍊線條, 她花了五個多禮拜在快走上, 之後才鄭多燕。

但是我走路四天以後, 就決定開始鄭多燕第一部。一方面「以為」看起來沒那麼難, 二來滿腦有熱血, 想說既然決定要減, 就多管齊下, 跳了再說。

10/30晚上快要午夜, 找到這片, 就跟著暖身, 然後跳了前面的30分鐘的第一部。昨天晚上八點已經快走過半小時, 還洗了澡, 但就不知道腦子怎麼了很想要批頗跳!




前面20分鐘還好, 但最後10分鐘好慘, 因為換邊的時候都覺得要失去平衡, 幸好我在房間裡做, 可以扶著椅子一下才不會跌個狗吃屎。


最後幾套的動作也做不到位, 因為我發現我無法那麼快的蹲下去跟爬起來 (對我來講目前太劇烈) 這一部份會循序漸進。


做完30分鐘後, 喝了很多水, 休息一下後就上床, 結果發現睡不著覺.... 整晚只睡了一小時後又被狂風亂雨吵醒。


昨晚八點運動之前量了一下體重 (但晚上體重都是比較重的), 一度到176磅, BMI=26, 快走完喝過水上過廁所後, 變成175lb, BMI 25.9.


經過昨晚30分鐘的鄭多燕, 今早起來是172.8lb (78.4kg) , BMI 25.6. (當然, 早上量都會比較輕, 但也比較準確, 所以以後要盡量早上同時間量, 但還得挑餵完奶以後量...)


我夜晚跟早上的體重有時候會差到三磅, 所以這數字對我來說沒有特別的鼓舞。看很多跳鄭多燕的人都說體重變化不多, 但體型會改變, 因此先目標定在BMI在11/30前降到25以下。


體重的短期目標希望能夠前面兩星期瘦至少四磅 (11/13以前) , 第三到第四週能至少削掉三磅(11/27以前, 唉呀, 感恩節是大吃大喝的一週, 希望不會淪陷...)



雖然經過昨晚的30分鐘摧殘, 以為自己今天要全身發抖痠痛, 結果竟然還好, (可能因為沒睡很多, 尿酸還沒時間堆積) 所以今晚送阿秋上床睡覺以後, 找了15分鐘的全身版, 又做了一遍。




這個版本還算容易做, 只是後面有點手腳很忙, 但15分鐘一下子就做完了, 而且有感覺心臟撲通撲通的用力燃燒!


做完這個後喝水, 等大熊上樓, 我又去樓下用速度3, 30分鐘走路, 燒140卡。


大腿前面的肌肉痠痛, 但說實在沒有很嚴重, 這種肌肉痠痛最好的對付方法就是繼續動 + 伸展運動。


除了運動, 當然飲食也要注意, 正常的吃, 但不要過量跟少油, 多喝水才能幫忙燃燒脂肪, 體重一公斤一天要35cc的水, 切記得一定要喝。


我也去下載了馬克媽媽的飲食控制日記, 自己做記錄, 電腦上也有Excel 檔案紀錄腰圍, 臀圍等等的尺寸變化。


馬克媽媽生產完從68kg->50kg的過程  真的是圖文並茂, 重點齊全的文章!!



這次減肥一定會持續下去, 因為就算不快走, 不貼在電腦螢幕前面跳鄭多燕, 生活中三不五時就用屁股畫八字, 就算一邊跟阿秋看卡通, 一邊在旁邊扭屁股被阿秋笑, 我也要做下去!


所以, 如果有人發現我怎麼一個禮拜都沒有提到運動減肥的事情, 麻煩趕快恥笑我一下, 讓我羞愧的趕緊跳上跑步機滾一滾!!




*************************************************************************

今天是萬聖節, 但因為阿秋很早就上床, 年紀又那麼小, 爸媽直接就當作沒這回事。


但是白天我跟阿秋玩萬聖節的Boo! 她竟然笑到撞到頭.... 阿還好沒有撞得很用力, 只是自己呆了一下而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