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7, 2014

[第二輪365-168] 小小孩不要喝太多豆奶

因為阿秋對鮮奶過敏, 為了能夠補充她的鈣質, 最近吃喝了各種食品, 嘗試後, 發現阿秋跟我一樣, 起司跟優格還是可以吃, 只是鮮奶喝了一點點後會皮膚發熱, 快要出疹子的感覺, 所以最近都是用配方奶加上豆奶一起喝。

但是上次媽媽聚會中, 有位媽媽警告我嬰兒不可以喝豆奶(漿), 我google出來大部分的資訊都說豆奶對嬰兒是好物, 百思不得其解, 找來找去終於找到一個重點, 就是豆奶中的錳含量高於母乳50倍, 嬰兒每天接受量跟大人不同, 吸收過量對六個月以下的嬰兒腦部發育可能會有影響, 有可能造成ADHD等等腦部發展問題。

英文文章連結 針對豆奶基底的配方奶, 錳含量的規定
中文文章連結

然後我就想說, 最近我感覺越來越健忘, 難道是因為豆奶喝多了?  (真愛牽拖...)

另外一篇文章也說, 純喝豆奶長大的孩子, 成年後引發甲狀腺跟生殖系統毛病的風險也較大。不過我想這跟很多原因有關, 因為大豆中的異黃酮其實在馬鈴薯跟蘋果裡頭都有, 很難說一定是因為喝豆奶導致的。


總之, 小小孩就是不要喝太多的豆奶就對啦!

所以我今天去超市的時候, 買了Similac 九到二十四個月的配方奶粉, 而且是買以牛奶為基底的。我想阿秋如果可以喝普通配方奶, 就盡量不要喝豆奶囉, 頂多只是調味而已。

另外, 根據Babycenter網站上說, 如果小孩要喝豆奶的話, 一定要選沒有減脂的豆奶, 因為油脂對兩歲以下的孩童的腦部發展很重要, 除非家族病史有高血壓, 心臟病或過胖。並且要選有加強維他命A, D, 跟鈣的豆奶。除此之外, 因為豆奶中含Phytate (植酸), 所以會影響鈣質吸收, 標示出來的含鈣假如是200到300mg, 實際上能夠被身體吸收的只有75%, 所以平常的飲食更要多加含鈣食物, 譬如青花菜, Kale, 優格, 起司, 含鈣果汁, 麥片等等。

而且因為豆奶並沒有維他命B12, (只有動物性食物中才有), 所以喝的時候如果可以加上一些富含維他命的麥片喝的話才夠營養。


另外還有一篇有關大豆很詳盡的文章在此可以參考。

****************************************************************

昨晚很晚睡, 睡不著還爬起來錄個電台到兩點半, 早上阿秋快七點起床, 天色有點亮, 不好再讓她睡回籠覺, 只好起來準備早餐。

吃完早餐後阿秋在琴房玩著玩著, 開始對我的譜架有興趣, 只好趕緊收折起來, 結果阿秋還是不放過它, 一邊玩譜架竟然給我擺出這個表情.... 阿是在很性感喔?



這角度感覺很像拿著一個槍管...



一轉過來, 頭髮也太翹了吧...



今天除了中午吃飽飯帶阿秋出去買菜以外, 都在家裡玩, 早上有能補個眠, 下午則是趁阿秋睡覺的時候煮飯, 一鍋香菇雞肉(含芹菜跟紅蘿蔔), 番茄菠菜炒蛋, 和大白菜跟洋蔥炒黃色的zucchini (基本上是冰箱剩菜炒一起就對了), 晚餐就很簡單的把東西切小, 給阿秋裝盤吃。

今天阿秋有吃到三種水果, 香蕉, 橘子跟藍莓, 老母自己都沒那麼努力吃, 希望這樣抵抗力也能夠好一點。



今天買的餐盤, 主要是想把食物的口味分開, 阿秋把藍莓跟雞肉吃光光, 其他的紅蘿蔔, 番茄, 青菜只吃一半, 飯則是幾乎沒有吃。


最後阿秋把餐盤意圖拿起來往身上倒, 幸好我有先想到, 就按著餐盤等她吃的差不多就收走, 甚麼時候才會改掉這個習慣啊?! 該不會要用大橡皮筋固定起來吧?

吃飽飯, 把阿秋放在Saucer上, 她很自然的就站挺挺的, (因為在這saucer上想要坐得歪七扭八還真不容易啊!)




4 comments:

  1. unsweetened almond milk也很好喔!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查過almond milk, 可是大部分的"專家"不推薦, 因為裡頭營養成份不似牛奶, 植物性的維他命B也比較少(之類的), 且Almond 算是nut的一種。

      不過我還是給阿秋喝almond milk, 現在是一天兩罐奶的話, 就是2oz 配方奶混almond milk 2oz, 或是2oz豆奶, 加上早午晚的母奶, 這樣甚麼都有一點。

      Delete
    2. 阿秋對nuts過敏嗎? Almond milk的蛋白質很高, 而且可以買三倍或五倍加強蛋白質份量的!

      Delete
  2. 我吃花生會長爛痘, 但我想杏仁應該沒有問題, 反正很多"專家"文章就是這樣, 我想甚麼都攝取一點應該是最好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