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9, 2013

[365-237] 母奶真是個神秘的東西



每天跟嬰兒開心的對話是很寶貴的時間, 想到等到她會爬會站以後, 可能慢慢就不是這樣子了呢...所以要好好珍惜這段時光啊!




自從開始親餵之後, 我的母奶之路變得有點崎嶇啊。

生完前兩個月母奶量多, 做成冰棒還能送人, 因為沒有時間力氣擠奶, 開始親餵以後, 母奶量一下子直直落, 以前六小時可以擠300ml, 後來親餵完竟然擠不出20ml, 而我知道嬰兒一餐並沒有喝那麼多, 而且我竟然沒有脹奶的感覺了, 落差這麼大真的是嚇我好大一跳。

看遍網路上有關餵母奶跟產量的問題, 大部分的媽媽都說, 其實即使沒有脹奶也可以餵的出奶, 因為只要嬰兒有在吸, 媽媽的身體就會一邊分泌, 所以只要掛在身上的時間夠長, 嬰兒是可以喝的到奶的。

問題是我發現嬰兒好像吸的時間都不是很長, 不知道是不是她也沒有耐性坐在我身上那麼久, 躺餵的時候倒是另外一回事, 我曾經有一次躺餵到我自己睡著, 40分鐘以後醒來她還在吃 (只是不知道她有沒有在吸, 嘴巴是一直有在動就是...)

因為擔心她吃不飽, 之前爸媽帶來的發奶中藥也拿出來煮, 每次煮了喝, 大約半天之內就會有脹奶的感覺, 但臉上的痘痘也馬上就發出來, 所以只能喝少量多次。另外, 每天早餐我都煮熱水泡黑薑糖塊, 泡開以後加豆奶(有點像奶茶), 這樣喝也似乎有點幫助, 我在想也許擠點時間煮肉湯喝也會有幫助吧!

但前陣子嬰兒晚上越來越早起床, 真的很睏的我終於開了配方奶當睡前奶, 餵完再親餵一下當安撫, 也果然當天她就睡到八小時, 但是隔天不知道為甚麼卻又睡的短了點....

後來每晚餵完睡前奶後, 我再用擠奶器擠奶, 剛開始真的少的可憐, 來回交換擠了五次才擠出40ml, 50ml, 擠出來的奶冰起來,下一天晚上拿來加泡60ml的配方奶當作睡前奶 (因為我還是希望盡量多母奶, 配方奶只是讓她感覺比較飽).... 只是不愛喝奶嘴的嬰兒每次都要塞十次以上才願意吸...

經過一禮拜, 我發現晚上睡前擠奶之後, 可能是因為又推又擠的刺激, 早上六七點的時候脹奶的感覺又回來了, 所以今天早上趁嬰兒還沒睡醒, 跑去擠了一下, 結果擠出了140ml, 我的奶應該算是慢慢的有回來了吧! 看起來偶而擠奶對於奶量還是很有影響的。


今早嬰兒睡到八點呢!雖然中間有哀幾下,但也算睡了九小時多啦!




只是昨晚看到嬰兒厭奶期的文章, 知道嬰兒再過不久可能就會因為奶的營養不夠而準備進入副食品的階段, 不過還是希望嬰兒還是能夠繼續配著喝母奶, 也希望我對牛奶過敏的體質不要在她身上出現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