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9, 2014

[第二輪365-275] 從自己吃飯到培養探索的行動力

阿秋最不讓我擔心的, 大概就是吃飯的部份。從嬰兒時期她就經常跟我們出門吃飯, 會坐了之後, 就開始跟我們一起上桌吃, 自己有自己的小盤或塑膠碗。以前在餐廳時, 只要上桌我就馬上有東西給她吃, 到現在她已經習慣吃飯要好好坐著, 而且要自己拿著吃。

每天早餐, 給她一片土司, 洗好藍莓放到碗裡, 再給她一瓶奶, 她可以自己快速的把早餐吃完。而且吃完會把碗遞給我, ㄧ附好像交代我吃飽了ㄧ樣。




所以帶她出門吃飯的時候, 我們還算能好好享受餐廳氣氛。我們也都點阿秋能吃的東西, 出門就不用帶一堆嬰兒食物出門, 只要有帶圍兜、水杯、濕紙巾(擦手), 酒精棉 (擦桌), 跟ㄧ個淺的塑膠容器就可以出門吃飯。

所以我的媽媽包現在已經只剩下貓頭鷹小包的尺寸就可以出門了。



今天中餐去附近的美式餐廳吃飯, 點牛絞肉跟蔬菜做的meat loaf, 還有蔬菜、飯跟麵包。晚餐則是去Texas Roadhouse, 阿秋ㄧ直吃麵包, 還從我盤子裡拿豬肋排吃!!






也會自己把大塊麵包剝小, 大肉剝碎了。


阿秋喜歡在餐廳裡東張西望, 在有ㄧ定的距離觀察別人, 甚至跟別人互動, 但如果太近或太大聲的人她反而會害羞。

大部分美國老人家都挺會逗小孩的, 不熟的時候也都會先輕聲的跟阿秋說幾句她比較聽得懂的話, 阿秋通常也很快就能對人眉開眼笑的。他們尊重孩子, 不隨便嫌棄他們哭鬧, 看在眼裡我也慢慢學起來, 面對阿秋哭鬧的時候學會用大人的方式先問她原因, 先想辦法解決, 或轉移她的注意力, 不用罵的, 也不一哭就抱起來, 畢竟哭泣也是一種表達方法, 如果一直打斷她, 反而搞不清楚她想表達的事甚麼。

這裡的教育鼓勵孩子嘗試, 所以我們的小兒科醫生在阿秋有兩齒的時候就開始叫我給她吃豆子, 自己吃飯, 我想也是要培養她自己行動的意志力吧?

反倒是好像我們上ㄧ輩的教育, ㄧ看到孩子可能要做些大人不喜歡的事, 像是自己吃飯掉渣, 在地上爬把衣服弄髒等等, 壓抑孩子探索的機會, 或嘗試後罵孩子, 反而讓小小的心理就開始叛逆。

.....雖然現在阿秋就已經有叛逆跡象了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