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2, 2007

一場無奈的演出

昨天到Woodlands某一個還不小的教會幫他們的Youth choir拉樂團伴奏。這教會的youth choir聲音很棒,整齊度跟音質都很不錯。選的曲子比較「學院派」(也就是不像很多教會弄音樂劇或是把耶誕歌曲改編串在一起) ,他們唱不同語言的耶誕歌曲,像拉丁、西班牙等等,還有Vivaldi跟Dvorak的sacred music等等。可以看出來他們的choir director真的下很多工夫在訓練這批年輕歌者。



伴奏的樂團是一個UH的教授contract來的,他專門contract orchestral job, 這團來的有三個是HSO, 三個是HGO, 其他有一些Rice的弦樂或是UH已經畢業的管樂。曲子也很簡單,沒有什麼特別困難的樂段,所以我們只有一次排練就上場。



雖然樂團的人都有一定的實力,可是昨天的演出讓我覺得無奈。出包的不是我們這些比較資淺的,而是其中一個HSO的人。我在想他也許不那麼想要來拉這個演出,可是既然來了就要盡力,這是一個我覺得不管怎麼樣都應該要有的基本態度。可是昨天這老兄,居然在首席跟中提琴拉duet的時候跟首席一起拉了好幾個小節,還是我們坐在後頭的人拼命打暗號他才停下來。(用膝蓋想也知道昨天沒有練過的曲子怎麼會要他拉呢? 真的很吐血)



另外更扯的是,教會印給樂團的程序單順序跟節目單不一樣。所以拉了幾首曲子以後,我發現首席譜架上擺的下一首曲子跟我們不一樣,一對照下發現她的跟節目單不一樣,趕緊打暗號給她。她一開始還不信,一直指給我看程序單的順序 (可是她怎麼沒有發現已經跳過好幾首曲子了呢?) 幸好當時大合唱團的人上上下下的,所以她就問指揮,發現真的錯了,還有點時間可以重新排序,只是,怎麼當首席的人,會把放在譜架上的節目單丟而沒有再三確認呢?



結果出包最多的是兩個最有經驗的人。演出完以後還要跟他們微笑再見,以表示我們這些後輩的敬意的時候,我心裡真的感覺滿腹無奈。回家講給大熊聽,講到那副首席攪局duet的時候他也笑了出來.....



十二月的耶誕系列又臨時多出了這禮拜天早上的一個工作。希望順順利利的....十二月簡直是在視奏大挑戰啦!!!等不及到耶誕夜以後可以好好休息一個禮拜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