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4, 2007

不要太認真回答

寫這一篇是對ginger跟YP所寫的文章回應。本來要寫在他們的版上,可以太長了所以乾脆寫自己版上。



我覺得在台灣的朋友都會對我們的生活好奇,所以問些奇怪的問題也是正常。以前最常遇到的問題是"美國一年讀書要花多少錢" 類似這種沒有辦法回答的問題,這問題在椰林BBS留學版還是會偶而出現。以前常常還會被人說什麼「能夠出國,家裡一定很有錢」之類的話,殊不知在Cincy鄉下生活費及獎學金都比在台北生活還便宜許多。



如果知道人家是單身,就會問有沒有男朋友(尤其是長輩),如果沒有,就一直曉以大義說女生要有依靠比較好,順便推銷自己認識的誰誰誰,有的話就拼命想知道對方是什麼背景家世,年紀工作年薪等等,甚至連身高體重都要問過一輪。知道我們嫁的不是台灣人,就又會幫我們戴一堆帽子。知道我們有在工作,就又關心有沒有醫療保險,有沒有bonus,鐘點費多少 (連我會計師都沒問那麼多啊!!) 



最討厭的是亂凹我做事情。我會彈琴,這是我的職業跟時間,為什麼要被叫去做免費陪練或伴奏?  又不是自願,有時候還是不認識的人。人家當律師也不可能讓人家一天到晚打電話來問免費的,會畫畫不代表人家就要花腦筋時間體力去做免費的啊。以前常常遇到這種白目的人,後來我用Music Union列出來的公定價,以及如果我違法規定會被處分之類的,才驅退了一些奇奇怪怪的人。



我發現美國人聊天的時候,問的方面就不太一樣。上次大熊年會的酒宴,他們同事通常都是問,妳是做什麼的,在哪個樂團嗎? (此時白目人就要問待遇啦) 不過他們會問,你們上次的歌劇是哪一齣? 故事是什麼? 除了樂團妳有教學生嗎? (此時白目人要問鐘點費啦) 不過他們會問,學生年齡層,程度怎麼樣? 另外有些人是問婚禮完有什麼感覺 (通常白目人會問價錢)  蜜月要去哪,耶誕節計畫,感恩節之類的 (反正美國節日很多可以聊...)



如果是我不想回答的問題,如果是有關我們兩個的,直接說我們有自己的計畫,或說這事情要問大熊。如果有關鐘點費的,我會說如果妳是要介紹學生,叫那學生直接來問我,不熟的問我大熊年薪的,就給個官方答案。我發現,「不要太認真回答」也是個好方法,因為想太多會把自己累死啦。



2 comments:

  1. 寫的真好,

    請問什麼是Cincy鄉下?

    小菁

    ReplyDelete
  2. Cincinnati=Cincy



    以前有在Cincy不認識的人,提到我的時候就說"那個很有錢還買房子的人

    啊"....



    想當然不知道是哪一個大嘴巴去跟人到處宣傳。可是我還是不懂,貸款買

    套房節省房租,而且我家人是一年以後才知道的,打工不拿家裡的錢為什

    麼要被人拿來說嘴? 嘴巴不講是會爛掉嗎? 怎麼不說說自己大學時代在台

    灣的時候曖昧當人劈腿女友?



    套句Kristin講的話 「沒有必要把死馬拿出來再鞭一次,這樣不代表自

    己比別人高一等」 所以即使一堆事情想要罵想說,或是被誤會,一堆OS

    也憋在心裡,我自己坦然面對過去,重要的是對大熊坦白,這樣就夠了。

    現在學著很多事情充耳不聞,即使知道人家像瘋子一樣在罵也不去看不去聽。



    真衰,老被瘋狗咬。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