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6, 2008

溫柔,嚴格,還是隨便比較好?

照例來說,今天應該是痛苦的禮拜三才對,

不過今天教完了超級過動的兩兄弟鋼琴,

加上兩隻小朋友跟一隻高中生,覺得還挺開心的,



因為我好像發現如何對付這兩個超級過動兒。



他們今天竟然看在我慷慨放送的貼紙,跟玩tic-tac-toe的份上,

很快的學起來應該要彈的部份,

那隻五歲,原本說要割我耳朵的臭小子,

一堂課也乖乖聽我擺佈跟聽會Honey Bee 旋律,

兩隻手可以一起彈了。



另外,一隻新學的小朋友,會說一點點中文,

很可愛的六歲小妹妹,

上了五次課以後已經背好速度術語跟所有強弱記號,

小星星的變奏也全部會了,弓的運用(bow distribution)也準確,

我們也已經開始拉A大調一個八度音階,跟Tonalization,

I Can Read Music到了15頁,用節拍器慢速的練習已經上軌道了。

小妹妹真的比較好教,進度也比較快,又乖又聽話,

希望她暑假結束之前可以至少學會五首曲子。



至於小Ria今天也很高興的過了Song of the Wind,

跟CD一起拉的正確無誤,

複習的曲子則是還需要加強。



我今天下午還特地去對面的Staples,

買了 "That was Easy"的按鈕回來,

就是為了給小小朋友,當他們拉的不錯的時候,

讓他們去按那個會講話的按鈕。



為了可以按那個按鈕,小朋友可是會用力表現。
按完了又咯咯的笑不停。



Eric今天Kreutzer第五首,所有降記號的音準已經比上週好很多了。

今天我們練Mozart No. 3的第三頁,舞曲的部份,

很仔細的把容易不平均的音再磨一次,

然後跟鋼琴從頭到第三頁走了一遍。



音階則是把A大調跟小調背了,加上琶音,跟弓法變奏,

目前我們45分鐘的課只能講這麼多,

因為Eric是二月從別的地方轉來的,剛來的時候視譜程度很差,

我好不容易幫他考過了高中的Solo Contest, 去比State的,

可是他的程度其實還差很多,

尤其是跟Sugar Land那邊的高中生比起來,



所以我只能集中在重要的部份,

一直要他多背譜,多練音階跟練習曲,讓他的手指更準確些。



其實今天這麼開心,除了因為今天的學生都很乖,

另外有兩個愛搗蛋的學生臨時翹課,所以沒有傷到我的「元氣」。



另外一個原因是,

原本我以為自己是個太嚴厲的老師,

(因為之前工作的地方老是把學生嚇跑)

但其實是因為那邊的學生家境通常都太好,整天玩樂沒時間練琴,

使得老師也得要隨便教,太嚴格還沒有什麼好話可講呢....



以前我容易因為學生的表現不佳,而讓自己煩躁 (動肝火又傷元氣)

可是被這堆新的學生磨練以後,

我比較能收放自己的情緒,

面對他們一直彈錯、拉錯的時候,

能用對的方法鼓勵他們改正,而不心中冒火,

這對我自己真的是很大的改變。



而我發現自己改變了的原因,是因為,

我們店裡另外一個俄國鋼琴老師,

對學生非常嚴厲,

我發現自己跟她比起來,真是太溫柔客氣了,

今天她有一個家長竟然跑來跟在休息的我吐苦水,

說那俄國老師跟她六歲的女兒說:

「I'm tired of you. I don't want to tell you to practice anymore.」

因為那六歲的學生老是不練琴。



我ㄧ邊回應那家長,說小孩子一定要抽出一小點時間跟她練琴,

否則來上課真的是折磨老師;一方面想著:

「我現在的學生,怎麼現在都這麼乖會自己練琴啦?」



是因為我的態度改變了,教法改變了,

還是因為跟媽媽的配合做的好,

所以小娃兒都乖乖的,也快樂的練琴?



這答案可能還要等我,

開始教新來的3歲半跟五歲學生幾個月以後,

才能知道囉!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