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8, 2007

明天教課十小時

沒錯,我喉嚨還沒好,講話五小時就覺得聲帶發酸,可是沒有辦法,禮拜六是俺教琴最長時間的一天,而且是back to back, 如果沒有學生請假,我就沒有中飯時間。



這學期增加了五個學生,又不想多去一天,所以只好把學生塞滿禮拜六。現在還在考慮要不要去教離家附近的社區大學。雖然鄉親父老都覺得去大學教感覺似乎社會地位都高了一節,可是根據我當助教那學期的小小經驗,我覺得能夠教十歲的小鬼把三個八度大小調音階琶音,把曲子拉的不像是10歲的聲音而是20歲,超齡考上樂團讓這些指揮肯定我的學生,比大學生給我有的沒有的理由翹課不專心還來的有成就感。



而且其實終點費也沒有比較高啊,幹嘛自己找麻煩還要考學生啊,搞得自己作業改不完...茄~



還是真心建議許多專業能力高的音樂家去找一個好的trainer學Suzuki. 在美國有許多知名的trainer, 我很幸運Houston有一個。我還沒去上之前也覺得這東西應該很幼稚無聊。可是去observe的時候看見四歲的小女孩能夠正確無誤的把三個八度音階拉好加上accel variation,還可以告訴我調號跟關係調,理解一堆義大利文的術語跟高強的讀譜能力,還有發自內心的音樂性的時候,我就知道這東西真的是有它的專業。



上了四期的課,每次收穫都很大,現在天天都想得到新花樣可以教學生。今年五月我開始在一個專門教Suzuki的地方教課,一個七歲(已經算老了)的學生從零開始,到現在四個月已經可以姿勢無誤,知道六十幾個專有名詞,讀16音的譜音名只花10秒鐘,用聽的可以自己把第一冊的曲子拉出來,dynamics跟bow distribution都可以掌握,每首曲子都可以先呼吸開始且結束的優美,可以拉1/2的弓with 40個up bow staccato, 八個音一弓的音階等等...重點是,她原本真的不懂任何音樂,到現在會自己認真的讀音樂的書,拉琴的時候還會身體跟著節奏晃動。



看到這樣的學生就覺得心裡有很大的安慰。



剛看到小菁姐姐的名言:「喜歡所有人聲音樂,但討厭沒心沒肺的表演。」是啊,藝術真的是需要掏心掏肺的,音樂家就像是翻譯一樣,把音符轉換成可以影響人心的聲音和情緒,來感動聽眾。不管是巴哈或是柴可夫斯基,如果聽眾無法理解,等於是失敗的表演,因為詮釋者的義務沒有盡到,等於只是充場面的噪音而已。



教音樂性真的是最難的,要怎麼把學生的審美觀調整到一個水平,然後讓他們自己去發揮感性的一面,又要控制的火侯剛好,有時候真的很難決定。最近教Mahler就是,音都對,dynamic也對,可是就是不夠重,我每次都要想一堆形容詞給比喻跟這些小高中生聽...我真的不能忍受死掉的音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