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6, 2008

A Healing Service

禮拜一晚上,去了一個美國人長老教會的"Healing Service."   這是我第一次接到這樣的gig。我來這教會兩次,一次是婚禮的gig, 一次是樂團,這教會在Woodlannds, Houston北邊不塞車一小時的地方,從我們新家去不塞車也要一小時。



這教會的Director一星期前打電話問我是否能在Healing service中,在禱告的時候拉一些meditational solo, 還有Prelude, 和跟一個vocal quartet拉Discant melody。原本因為覺得實在太遠,所以想婉拒,但這Director出的價錢比普通教會的gig多兩倍,(我想她們也知道因為地點遠所以都會提高價錢) 而且聽起來很Organize, 告訴我所有的detail, 加上時間算起來應該不會超過一小時,所以答應。上週就把一些準備要拉的solo and variation on hymnals寫好可以隨機應變用,另外準備兩首跟鋼琴可以合的religious music。



禮拜一我提早到了快一個小時,因為怕下班時間塞車耽誤。到了以後director 解釋給我聽每首vocal quartet的前奏怎麼樣,要幾遍,(有一首短曲還11遍,怕數錯還編號碼....)  後來他們的鋼琴家來,一個韓國女生,我們合了一次,她視奏跟音樂性都超好的,一點都不費力。走過一次,vocal quartet的人跟director都感覺好像很喜歡,照director講的似乎她們以前沒有請過小提琴獨奏,不然就是有請過但是效果都不是這麼好。由於我擔心prelude是否會太長,加上因為是Healing service所以不想弄的太煽情,所以把中間砍掉,拉完以後vocal quartet的人說,真好,要是再長一點也沒有關係啊~XD     後來director問我,我三月底能不能再來她們的communion禮拜拉,於是我們把calendar拿出來,又得到一個gig. ^.^



七點半Healting service開始,這service不是在禮堂裡頭,而是在禮堂外的室內中庭,還可聽到外面水流鳥叫的聲音。七點半左右陸陸續續一些人來了。來這service的人,通常有些是癌症重病,或是心裡有負擔,希望藉由healing service增加他們的信念跟痊癒。所以一開始prelude完了以後,quartet的人開始唱法國這種重複復誦的短曲,中間有經節閱讀,以及大家說出想要代禱的人名,然後禱告。到最後,想要牧師助禱的人,可以去前面的椅子上,由牧師禱告跟膏油。(前面的椅子兩邊還擺了兩盒面紙,因為許多上前禱告的人很多都會哭了)   這時候我拉一些hymnal solo, 一邊盯著牧師的動向。到後面的時候牧師一直看我,我想說是不是我該停了? 後來跟牧師擠眉弄眼的,昏暗的燈光下我也看不出來他的意思,後來乾脆不看他,等music director走回來跟我才停。



後來牧師走回來時特地跟大家介紹今天的小提琴是誰。service結束以後許多人來跟我握手說話,其中一個老先生來跟我說:「我太太一輩子都拉小提琴,她手長了瘤,再也不能拉了,可是我聽了一輩子小提琴的聲音,我真喜歡妳的聲音。」我也不知道該跟他說我很遺憾, 或是謝謝........



後來跟這韓國鋼琴家相談之下才知道她是CCM來的,主修Organ, DMA的課在2001時都修完了,但是跟著老公搬家搬來搬去,到現在都還不能畢業。她還問我記不記得她就是彈Poulenc Organ Concerto跟樂團協奏的Solo, (坦白說不記得,我只記得聖桑的Symphony no.3)  可能當時樂團團員有rotate, 所以也不一定有跟她演到。不過很高興又找到一隻CCM的。上次還遇到一個中提琴叫做Sarah的日本人,她考進Houston Symphony, 前兩年不幹了專門拉gig,我們是在Galveston一個漂亮的Hotel遇到的哩。



然後今天下午Chavdar又打電話問我有沒有答應Easter的gig了,所以三月底Easter我們又要去Galveston的教會拉嚕,四重奏看看能不能再一起重出江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