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6, 2008

學生們

二月是學生忙著Solo and Ensemble Contest比賽的月份,連各青年樂團的協奏曲比賽也都安排這個時候。上週六一個十歲學生去比這某V青年樂團的協奏曲比賽  (他是她們團有史以來年紀最小考上的,因為這團通常是高中到初中生)  因為上次比GHYO他太隨便,結果落個沒有名次。一個月以後的V樂團比賽我用盡恐嚇威脅利誘 (其實也沒這麼誇張啦,教學生有時候還是要視國籍跟個性...) 加上告訴他用Mozart 3比其他高中生的Tchaikovsky, 要是有一點小錯人家就很好扣分等等......這次總算奮發比了弦樂的第四名,獎金應該有$750。



昨晚去教一個剛轉來跟我上兩次課的高一生,他長得跟我差不多高,頭髮蓬鬆,壯壯的就像年輕的麥克傑克森的壯壯版,但是個性超安靜,很有禮貌而且從來沒有看過他張嘴大笑,都是嘴角微微的彎起來而已,他爸爸是做安全警衛的,有次來上課穿著制服出現,我還用他恐嚇了一下上課會舔鋼琴的怪小孩.....但是他爸媽看起來很重視小孩的教育,來上課的時候一定都會陪著,不像有些高中學生家長都只負責把小孩放下就去買菜了。



他之前老師是另外一個我們博士班原籍比利時的學姊,十八歲才開始學小提琴,加上態度不是很好,學校的人不太喜歡她,她碩士在Yale畢業,可是演奏會的時候可以把recoche拉漏掉一半的音.....最後改行去拉Baroque Violin... 我們一同上Suzuki teacher training, 可是她教出來的學生握弓都像鱷魚張嘴夾住弓一樣,(因為我已經接到第三個她轉來的學生了)  且她每個學生都是拉到第四冊,然後跳第六....所以接來這個高中生也是沒有拉過第五冊,而音準跟視奏也不是很好,不過他超有耐性,Handel Violin Sonata他Largo可以拉超慢還夠弓。



過去兩次課我們修很多音準跟風格的東西,就得去Solo and Ensemble Contest了 (這是美國各地每年給高中跟國中生做能力鑑定的音樂比賽,沒有分音樂班或普通班,曲目分成Class 1-3, Class 1最難,高中生如果比Class 1, 背譜又表現的好的話,會給一個小金牌,然後去比All-State的比賽) 



這學生昨晚來上課的時候默默的帶著他的小金牌,跟評審的comment sheet來上課。他說他要去比All-State了,我稱讚他一番之後,問他有沒有照相,他說他媽媽有照很多啊,嘴角又微微上揚,我問他他的朋友有幾個人要去比State, 他說,好像,總共兩個吧.......。



這週末一隻拉La Campenella的學生要去比,上週來家裡上課的時候大熊覺得雙音高把位的地方超可怕的.... 沒有辦法啊,臨時抱佛腳加上用$35的弓,弓毛換了也沒啥用是怎麼辦.... 不過她去年也竟然幸運去比State.  2/16是All-state orchestra, 一個學生有考上要去整週末。23號則是另外兩隻高中生的比賽,一個Wieniawski no.2 跟Legend....國中生到三月才比...



希望三月春假可以好好休息,搞學生五月音樂會的事情。

1 comment:

  1. 挖 看起來好忙好忙...

    我再來開學也要忙了

    下學期比上學期忙很多..

    希望大家都一切順利啦

    你記得也要多休息阿.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