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30, 2018

[5-365-360] 阿秋的頭蝨


早上八點半帶著阿秋去上體操, 在最後十分鐘, 她又在跳床上腳踝拐到哭不停, 最後又是媽媽抱著她冰敷, 最後先帶她去郵局寄東西, 讓她在車上平復一下心情。

原本阿秋說她不要上游泳課, 因為腳踝還在痛, 但繞了一圈回來, 我跟她說不上課的話約補課很麻煩, 她後來覺得自己腳好多了, 我們又就回到游泳學校...

我們在電視前面坐下來, 我幫她綁馬尾的時候, 忽然發現她靠近耳後下緣的地方有很多小白點, 一驚之下趕緊幫她撥開頭髮找, 果然發現有頭蝨走來走去, 我馬上帶阿秋上車, 打電話給大熊, 叫他把家裡所有的毯子、床單都拔下來開始洗, 然後帶阿秋去最近的Urgent Care 看醫生。

醫生看完後說的確是Lice, 告訴我們要去藥房買甚麼藥, 給我們居家環境大掃除的清單, 幸好醫生說其實頭蝨不會跳, 牠離開頭皮不久就會死掉, 所以只要洗阿秋這兩天穿過的衣服, 當然還要吸地板, 但我們不放心, 怕過去她可能有爬到客房床上, 或是別的地方, 所以我把家裡所有的沙發, 床墊都吸過, 大熊則是從中午開始洗成山成堆的衣服跟床單, 一直洗到半夜, 隔天又繼續....

大熊回家前去幫我買到除頭蝨的慕斯, 我把阿秋先脫光光, 放個小凳子在淋浴間, 然後....拿剪刀把她的頭髮剪短, 因為要用很細的鐵梳子梳頭皮跟頭毛, 太長的話阿秋會很痛苦, 所以....我就把她剪成香菇頭了...

因為一時想要趕快剪, 我就拿了我剪紙用的剪刀剪, 第一刀下去完全是斜的, 幸好因為阿秋頭髮捲捲的, 所以最後修一修, 把裏頭剪短一點, 最後也還好。

我用藥劑慕斯一層一層的塗上去, 分批用鐵梳子從頭皮梳起來, 一遍又一遍, 必須梳到沒有頭蝨蹤影才行, 這個藥劑基本上讓頭蝨跟蛋缺水而窒息, 所以梳起來的時候, 頭蝨已經快要動不了的樣子。盒子上面說, 要讓藥劑留在頭髮上15分鐘, 但等我整頭梳完已經快一小時, 我最後加上一層再梳後, 用髮罩蓋住, 披一個毛巾在阿秋的肩膀上, 她專心的看遊戲機所以撐了很久。

15分鐘後, 幫阿秋洗頭洗澡, 必須要小心藥劑不能沖到眼睛, 所以在淋浴間讓她往上看, 水從臉上淋下去後就不會弄到眼睛。

好不容易幫她洗完頭跟身體, 接下來把所有可能有頭蝨蛋的東西都丟到洗衣間讓大熊洗。接著我先把沙發用吸塵器吸過, 讓阿秋坐沙發上, 我開始永無止境的吸全家的地毯、床墊, 把枕頭跟不能用熱水洗的東西, 放到大塑膠袋裡頭密封, 一路忙到晚上....

阿秋其實也真可憐, 她最近很喜歡梳頭髮, 結果頭上卻有頭蝨跑來, 而且頭蝨並不是不乾淨的原因才會發生, 而是有頭蝨的人近距離接觸才會有的...

傍晚的時候她穿上全身的防護, 溜直排輪。

我出門去朋友家拿用精油做的防頭蝨噴劑, 我幫大熊檢查他的頭, 他也檢查過我的以後, 確定我們兩個都沒有, 接著等阿秋頭髮乾了, 我讓她躺在我大腿上, 檢查緊黏在她頭髮上還剩下的ㄧ些死蛋, ㄧ個ㄧ個拔起來...



網路資料說, 頭蝨蛋很黏,  所以很難從頭髮上掉下來, 而頭蝨不會跳, 所以要真的黏到, 或是共穿衣服/帽子才容易得到。頭髮上的蛋(死的或是活的), 可以用醋+水1:1調配, 喷頭髮上或拿來沖頭, 可以讓蛋比較容易脫落, 所以晚上我又拿醋噴她的頭髮, 準備隔天早上起床再梳梳看。

精油的防頭蝨噴劑, 我拿來噴她的車座, 我跟阿秋每天早上晚上都要噴一次, 我自己心裡發毛, 所以噴來防範。阿秋則是讓萬一蛋沒有死掉的話, 有孵出來的小頭蝨馬上就被嗆死...

下下週要去另外一個教會的VBS, 一定要繼續噴下去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