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3, 2008

$1400 的面板裂痕

上禮拜四上課,一個17歲的學生來,新買的小提琴的F 字孔上出現一個明顯的裂痕。



我問他發生什麼事,他說他也不知道,今天早上一打開就變成這樣。我問他的琴盒裡面是不是有多的東西壓到,他說沒有。問他是不是到學校摔到,也說沒有。後來我就跟他說,要趕緊去修理,不可以等一個禮拜,因為萬一整個面板裂開就慘了。



上課的時候,因為累積將近兩個月,叫他要練習拉弓根,但怎麼樣他就是不拉弓根。甚至我在旁邊一直提醒,但他弓就是僵在那中間小小的三吋。我試過慢的,甚至只練空弦,改他的手腕跟手肘角度,但怎麼樣他就是不自動改好。



經過快要50分鐘在那邊提醒他弓根,我終於忍不住提高音量。我問他:「你到底知不知道弓根在哪裡? 我們已經搞這個搞了兩個月,你還是拉中間? 」  他竟然也不爽的回我說:「我已經拉弓根了。」 我火大的說:「那個叫做弓根?? 弓根是靠中間嗎? 你是沒有感覺還是沒在看你的弓?  」



然後他不爽的回我ㄧ句:「OK, let's play some "frog" then. 」



想當然接下來的五分鐘,他還是拉中弓。我一直到結束都沒有再多說一句話,任他破破爛爛的用兩吋弓結束沒有練好的曲子。(因為不熟,弓用的更短了。)



他拉完破爛的Handel以後,我說:「如果你覺得你拉的沒有錯,沒有關係,我以後再也不講 "frog"這個字。反正你覺得自己很行,還會回嘴跟我說你覺得你很對,既然這樣你幹嘛來上課? 」



於是那天我們都怒氣沖沖的結束那堂課。回到家還跟大熊抱怨說,我的生活裡面要是沒有這些臭兔崽子學生(跟麻煩的家長),真的會快樂很多。這一個禮拜以來我甚至想著要怎麼樣叫那學生走,以免我看到了又一肚子火。



昨天到了上他的課前,我想想還是覺得不要跟他計較,再給他一次機會。他來上課,明顯的態度變了很多。我先問他爸爸琴修的怎麼樣,他爸說:「別提了,你猜修那裂痕要多少錢? $1400美金!! 」



當場我也嚇一跳。原來那裂痕其實是從bass bar旁邊裂開的,所以他們得要把琴拆了,接回bass bar, 然後黏裂痕,要花一個禮拜的時間。但是那琴我們買$2500美金,修理就修掉$1400....哇咧....



難怪這臭小子昨天變得乖乖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