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31, 2009

Valerie, the Living Angel

上禮拜一晚上,白色的chevy加長型SUV停在我們家前面,接著兩個金髮高大的女孩帶著小提琴跳下車,跟在後面的是穿著合身套裝的媽媽。





我總是很愛上她們這一家人的課,她們有禮貌,積極又快樂,孩子們講話的時候音高很高,但都是輕輕像唱歌一樣,絕對不大吼大叫。她們這一家,即使我並沒有按照平常的規定,要她們每個學期上滿多少課、付多少學費,但她們在這麼對健康不佳的挑戰下仍努力維持上課的規律,一聽到有音樂會,音樂營,檢定考試,表演機會,一定不放過。媽媽規定孩子每天早上七點要練半個小時的琴,練完才能吃早飯,然後去上課。每天放學,也是先練半個小時的琴,才去做功課。她們家裡有三個小孩學樂器,Eline還學鋼琴跟小提琴,所以練琴時間更長。小Valerie學小提琴,老大Floris學薩克斯風,所以每天早上七點,我都笑她們家裡練琴的吵鬧聲應該像是警鈴大作一般。





平常我們是禮拜四上課,但因為這禮拜四我要去聽音樂會,所以媽媽不放棄的問可不可以禮拜一晚上補上課。平時在家裡我不上課超過晚上七點半,因為大熊回到家裡要休息,但為了這家人的上課時間,我總是會特別跟大熊先通融報備。





這禮拜小Valerie穿著白底大花的洋裝,配上牛仔皮帶跟小紅鞋。我跟她說她只差穿個靴子,就是個名副其實的牛仔了! 她很開心的想要站起來跟我聊天,因為平常的Valerie開心起來,會譏哩呱啦說個不停,但是那天晚上卻被媽媽擋下來:「Valerie記得,再十分鐘你要量血壓,所以不要亂跑亂蹦的。」





我看見Valerie臉上失落的表情,也才注意到她皮帶上掛著一個血壓計,管子從她背後連到領口,而血壓計的布包著她的手臂,被衣服蓋住。我問她媽媽今天怎麼了,她說:「這幾天Valerie的血壓很高 (因為腎臟的關係),所以她不太舒服,..... 醫生說要每二十分鐘就量一次血壓,所以每二十分鐘血壓計響的時候,她得要暫停一下,真的很抱歉....而且她眼睛也看不太清楚.... 所以就看能背譜拉多少算多少吧。」





於是我問Valerie:「妳現在感覺還好嗎?」 Valerie說:「我感覺很好啊,只是這管子弄得我不舒服。」於是我們趕緊開始上課,先聽她檢定要拉的音階,然後聽些換把位練習,忽然一陣嗶嗶聲響,我看見Valerie跟媽媽瞬間呆住的表情,然後一動也不動的像木頭人等嗶嗶聲結束,血壓計停下來以後,才又開始講話:「這血壓計吵死啦!」 Valerie說,但是血壓計不知道是否因為沒有量到她的血壓,或是她血壓太高,開始嗶個不停,所以只得讓Valerie先坐下來,換姐姐上課。





平時Valerie等姐姐的時候,會安靜的看書,但那天晚上,她大部分的時候,都是拿著書在發呆,她的視力因為腎臟疾病慢慢衰退,因為還沒等到治療的方法或適合的腎臟,只能嚴密控制,Valerie的體力只會越來越差,直到有移植的機會。





這幾天我ㄧ想到Valerie的表情,心裡就糾成一團。我知道她媽媽心裡做好了失去Valerie的準備,因為天生的腎臟畸形,很難存活成長到青春期,但與其讓她臥床休息,她媽媽卻讓她盡量出門活動,維持像正常孩子一樣上課,Velerie自己並不知道自己的病有多重,只知道自己很多事情不方便,而她跟三年前比較起來,活動力已經下降許多,真希望她能撐到有機會移植的一天。









2 comments:

  1. 看你的網誌淚也會留下來,真是的。

    ReplyDelete
  2. 等你有小孩就知道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