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 2009

做大師講座的串場主持人

上禮拜接到某一個社區藝文圖書館館長的電話,今天下午大師要贈送給圖書館一套他以前自己用的音響,並要漫談某一位台灣作曲家的小提琴協奏曲的講座,希望我去做串場。











其實上週知道有這件事情以後,我還是不太清楚我要做什麼,主持人? 串場? 一團問號在腦中,且大師前兩天才從紐約回來,也沒有機會問他大概講的內容是什麼,於是把多年前做lecture recital用的資料、講稿、從台灣寄來的樂團總譜、CD, 作曲家的手稿等等,全部挖出來研讀,盡量在短時間能準備周全。



這首小提琴協奏曲當年是由這位大師做樂團首演的,此後並在溫哥華、Ohio跟上海公開演出過,因此講座當中談到關於他如何聽到這首曲子的機緣、更改曲子的部份跟動機、對這首曲子風格的見解等等。我們開頭介紹這首曲子的由來,然後用他很棒的音響放了他在溫哥華演出的錄音,並在每一個樂章聽完之後討論我們對這首曲子的鋪陳、更動的表情記號等等。



由於開場之前,我們談到這首曲子的第三樂章與某一首美國作曲家的小提琴協奏曲的第三樂章,部份動機非常相像,我不確定是否會造成擁護這位作曲家的聽眾尷尬,但大師說他要坦然的講,於是,我們在放第三樂章之前,大師眼看我的琴在一旁,就借來拉了美國作曲家曲子的第三樂章,並拉了台灣作曲家曲子的這部份動機來比較。









(我心中的OS: 他應該覺得我的琴很破..Paul Bailly跟Guarneri de Gesu是天壤之別啊~~)




聽眾在他一拿起小提琴的時候就開始激動起來,紛紛拿起相機、攝影機、手機拍照,有關這首曲子的部份講完了之後,開放了一些時間給大家提問,有些問題實在是不知道怎麼回答.... 可能大家太緊張,問出一些奇怪的問題....





很高興我們這樣一搭一唱,竟也講了一小時半,剩下半小時,簽名、拍照、訪問,(還有某個沒怎麼禮貌的記者,連大師都忍不住要虧一句....)









1 comment: